时间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【“四抓”进行时】邱县法院“四聚焦四提升”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
作者:李如松  发布时间:2023-06-02 09:11:36 打印 字号: | |

近年来,邱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,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”的重要指示精神,结合法院工作实际,创新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,坚持“四聚焦四提升”全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。

聚焦基础保障,提升服务举措

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,设置诉调对接中心、诉前调解、律师服务等窗口,提供风险告知、诉前调解、法律咨询等“一揽子”法律服务,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,主动调解,打好诉前调解工作基础。创新调解举措,设置涉企纠纷、婚姻家事等8个专业化调解室,把调解室打造成诉前调解分流化解矛盾纠纷的“主战场”,促进矛盾纠纷及时、稳妥化解,今年以来,诉前调解各类纠纷520件,调解成功390件,调解成功率75%。

聚焦机制建设,提升规范指引

注重强化规范指引,充分发挥速裁团队、法官便民服务点能动作用,制定《邱县人民法院关于法官便民服务点建设的实施意见》等制度规范,从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的原则、调解人员、案件范围、诉前调解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和管理,为诉前调解工作提供全面的工作指引和机制保障,确保多元解纷、推进诉源治理的各项举措规范运行。全面加强速裁团队建设,强化速裁快审,今年以来,速裁团队共办理速裁案件113件,有力实现效率提升、公正提速。

聚焦多元联动,提升解纷效能

结合辖区实际,充分利用乡镇、法庭和法官便民服务点之间联系紧密的特点,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1个诉调对接中心,依托2个人民法庭,在全县7个乡镇(社区)设立14个法官便民服务点,全县各村设置1名法官联络员,构建起“诉讼服务中心+人民法庭+法官便民服务点+法官联络员”矛盾纠纷梯次化解体系,推进多元解纷工作,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。今年以来,法官便民服务点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0余件,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。

聚焦宣传推广,提升社会氛围

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、电子显示屏、张贴宣传标语、现场释明等方式,线上线下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流程,及其便民、高效、成本低等优势进行大力宣传,增强群众认同感。创新“小邱说法”品牌建设,对于易发多发的典型案件不定期对外发布,增强群众法治观念,提高学法守法意识,今年以来,累计发布“小邱说法”15期,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次,分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。


 

来源:邱县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李如松
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