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【小邱说法】第十期:小心!二手车交易,“买卖”需谨慎!
作者:李如松  发布时间:2023-04-11 09:15:36 打印 字号: | |

新手小白上路买个二手车练手;小公司事业刚起步买个大牌二手车撑门面;低价买个二手车捡大漏……二手车作为最近几年兴起的行业,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。由于该行业专业性较强,交易过程中存在信息壁垒,再加之有不良商家多重“套路”,以次充好,使得二手车买卖纠纷不断增多。近日,邱县法院快速化解了一起二手车买卖纠纷案,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。

小邱判案

被告王某从事二手车经营,原告黄某于2022年9月在被告王某处购入一辆奔驰二手车,双方签订了《二手车买卖合同》,约定被告交付的车辆无重大事故、泡水、火烧等。签订合同当日,被告将车辆交付给原告。之后,原告欲以该车办理抵押贷款,经查询,发现该车曾有多处碰撞历史和维修记录,经专业机构检测,该车辆存在焊接、钣金修复、构件更换、浸水修复等痕迹。原告遂以被告欺诈诉至法院,要求被告退还原告购车款20万元。

邱县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查明,该车被告以18.5万元购入,以20万元出售给原告,差价不高,出售前被告曾使用手机软件进行了查询,结果显示没有焊接、钣金修复等情况,被告没有欺诈的主观故意。但被告作为专门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经营者,其检测方法不充分,未请专业人员现场查看等,致交付的车辆与合同约定严重不符,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。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,经法院调解,原、被告达成协议:双方一致同意解除《二手车交易合同》,原告向被告当场退还案涉车辆,同时被告立即向原告返还购车款20万元并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和诉讼费用,此案得以圆满化解。

小邱说法

诚信交易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,一些不良商家存在诚信缺失,隐瞒车辆真实情况、利用信息不对称肆意加价、“出门不认账”等情况,既危害了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,也让车主蒙受损失。经营者对出售的车辆状况信息应当做充分了解,诚信经营,避免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。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擦亮双眼,买前多做功课,尽量选择正规的交易平台,如遇问题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。

 
来源:邱县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李如松
联系我们